发现母亲读后感
历时两个半月,跨越了阳历年,我决定在今天读完482页的《发现母亲》(看,还没读完,就急着表现:我完成了一个大工程。),期间,连我儿子有次都说:妈妈你成天背一本书,背来背去又不看,你背着它干嘛呢?我说:这是读书人的习惯。问美琳借这本书时,我信誓旦旦的说一个半月看完还给她(这个计算方式是按照每天持续稳定的读10页计算,并觉得自己会偶尔兴致来时一天读个20几页)。一个半月到的时候我才读了不到一半。整个两个半月我有很多次几天都不读一页的时候,事实证明我看书真的很难,决定在1月15号看完这本书,我在1月14号不得不给自己立下“手机不能带进卧室”的禁言。那一晚书读的酣畅且睡的美满。也就是说作为一个自制力这么差的人,只要扔掉手机,关掉电视,我也是可以读书的。
《发现母亲》是一本带给我很大幸福感的书,最直接的幸福感是看完一本这么厚的大部头书籍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此书中信息量很大,作者立意明确,又围绕其立意博古通今,引用古今中外的名人案底。再者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的书,不是小说,胜似小说,有那么几次,我甚至期待,给我两天时间,让我酣畅淋漓的读下去,不要中断,我很期待下面它写的什么。但也只是想想而已,真给我两天时间,我肯定会刷手机,开电视,以各种借口压缩减少读书的时间,这个弊病能给它规避了吗?
书中作者的角度有时会让我觉得有所过激,但细想,当代如此不重视母育的情况下,作者意味深重也只是为了给父母们捅下的这一刀来的更痛一些,方能让当代父母有更深刻的记忆和觉醒。作者写这本书,一定是博览了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群书,这本书很厚,但绝不是拼凑出来的。书中列举了许多名人轶事,皆是从母育角度来看,倒也中肯。让我了解到了很多此前不知道或看到熟悉但说不出来的许多名人的一些是由渊源,煞是有趣。
赫尔曼黑塞曾说过: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它们似乎没有在你身上留下任何痕迹,但却深深刻在你的灵魂、你的气质,你说过的每一句话里。之于我,书是读完了,书中字句却难以重述,且在整本阅读中我没有记笔记。从心底出发,这本书我还是希望自己能重读一遍的,可是哪有那么多两个半月啊。虽不能记忆其中字句,但作者要传达的理念,已有丝缕进入了我的血液,我的心,这应该就是我读此书幸福的原因。幸福于母亲这个角色。不知何时,母亲在不知不觉中成就或毁灭着孩子的某一方面,甚至方方面面。践行着母亲的责任——成就或毁灭。
歌颂母亲伟大的一定不是母亲本人,每一个母亲都不会觉得自己伟大,更多的应该是觉得幸福,有幸做母亲,并从母亲这个角色出发,重新成长。是的,学屋坐了几十年早已厌倦,只有做母亲时,才会开始重新成长,方方面面。对于女子,为母之后的成长要比之前多。
读此书时,我会想如果我有心,何时开始读是合适的,22岁之后的几十年,每一个时间开始读都是合适的。有心做母亲的女子应该读读这本书,至少从你领取结婚证那刻起,可以开始捧读此书。太早读可能读不下去,人们总觉得还有更重要的咨询和知识要去猎取,且泛滥的蓝屏们也不给人读书时间,这时候对做母亲的兴趣也不如蓝屏的庞大吸引力。
书中有句话大意是:走长路不必脚下急。读书不能只靠爆发力,一时兴起,想起来猛读,用力过猛,然而后劲儿不足,后面就不再读了,这是我常犯的错误;读书对于我最缺的是耐力,最缺的是持续性和稳定性,读书不必贪多求快和人比,比的结果是气馁,气馁的结果是放弃。两个半月读一本如果觉得气馁,一年不读一本书就是放弃。
因为书很厚,很长,当代可以阻止读书的蓝屏又太多,时间给了蓝屏,就给不了书,所以我就不推荐男士阅读了,但这真的是一本好书,历史的、世界的、人文的、科幻的、时代的、教育的好书。